close

作者:陳怡潔/在倫敦醒來結婚十年來,時常有人用欣羨的語氣對我說:「法國人很浪漫吧?」、 「聽說外國婆婆都很開明,妳應該沒有婆媳問題吧?」對於第一個問題我只能苦笑搖頭,我大概是嫁到唯一不浪漫的那個(但是又不能多嫁幾個來比較看看,所以只好認了);第二個問題我只能說,面對的問題不一樣──我不是逆來順受的小媳婦、我的公婆也稱得上客氣明理,平常雙方分住英法兩國,幾個月才見一次面,相處上沒有太大的衝突;但是這並不代表我沒有委屈或妥協的時候,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法國婆婆困惑:幹嘛不把孩子交給我,你們夫妻度假去?我結婚前幾個月才第一次見到未來的公婆。之前從先生那裡聽說他媽媽有完美主義(這點從先生對很多事的龜毛程度就可以見識到),所以我很努力地想留下好印象──明明不是乖巧聽話型的我,勉強扮演了一兩年的好媳婦,不喜歡不習慣的部分也說服自己接受;加上很多事都是第一次,即使無趣也還算新鮮,新婚期就這麼相安無事的過了。有了孩子以後,事情慢慢開始變得複雜。 女兒才兩三個月大,還在餵母奶,公婆就急著問她什麼時候斷奶,可以讓他們帶回法國「幫我帶個一兩週」,嚇得我硬是餵到一歲多,以時間換取空間。法國有很多父母會把小孩托給祖父母,自己去渡假或是清閒一陣子。 先生只有一個大他兩歲的哥哥,哥嫂 4 年內生了 3 個孩子,大兒子希孟比我女兒大 3 個月。 希孟剛滿 1 歲,哥哥嫂嫂第一次把他留給公婆顧,兩個人自己開車去渡假。出發前,希孟被婆婆抱開,不讓他看到爸媽離開。哥嫂走後,剛會走路的小小孩滿屋子搖搖擺擺的哭著找爸媽,當時在場的我抱著女兒,差點跟他一起哭。希孟就這樣非自願的習慣了被留給爺爺奶奶,之後的兩個妹妹也比照辦理,3 個小孩經常在兩對祖父母之間來回;甚至後來舉家搬到德國,他們也常跟爸爸搭飛機回法國,在機場被交給祖父母、爸爸搭下一班飛機走,過一兩週再搭機來接他們回家。 因為哥哥嫂嫂都是法國人,很習慣這樣的模式,所以公婆對我也有一樣的期待,希望我也能比照辦理。但是我實在狠不下心,把平常以我為主要照顧者的孩子,就這樣交給一年只見幾次面、其實不那麼熟悉的爺爺奶奶。公婆暗示明示,軟性勸說,這對小孩好對你們夫妻也好,還可以訓練小孩獨立云云。 我剛開始還禮貌性的打哈哈說再看看,後來實在被煩到不行,叫先生去跟他爸媽說我不是法國人,沒有這樣丟包小孩的傳統(當然台灣父母丟包小孩的也很多,但是這時候文化差異就是一個很好的藉口!),再說小孩在英國出生長大,又有台灣媽媽養出來的台灣胃,法國對他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環境,貿然把他們送去那裡一兩週,遠離父母和熟悉的一切事物,對還無法表達自己的小小孩來說是很大的衝擊。 同理可證,我也不會把小孩帶回台灣交給家人,所以並不是針對公婆。當然這不表示我永遠不會把孩子單獨留在公婆家,而是希望等到他們大一點,生活起居可以自理,了解去祖父母家和在家不同,自己決定去而不是被任何人勉強的時候。我不知道溝通之後,公婆是否可以理解我的立場,但是這個話題總算暫時告一段落。 套句台灣的用語,這應該是我「黑掉」的開始。 台灣媳婦怕過年,我怕暑假聖誕節台灣媳婦一般都怕過年,我這個法國媳婦怕什麼呢? 答案是暑假和耶誕節──基本上就是所有長時間(超過 3 天)住在公婆家的場合。 法國人每年夏天的重頭戲是 " les vacances(假期)",幾乎所有人都會休假幾週,到海邊或鄉間渡假。這段時間,因為搭機出國費用昂貴,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在國內或鄰國(西班牙、義大利等等)租或買一間渡假屋,然後親朋好友在此集合,一起度過假期。 公婆的度假屋位於法國西岸某小島上,院子走出去就是沙灘,窗外無敵海景隨潮汐天色和船隻不停變換,屋子是 11 年前把舊屋打掉重建的摩登建築,院子裡還有個小型游泳池。能在這樣的地方渡假實在是三生有幸,婚後的前兩年因為同輩的親友都還沒有小孩,大家聚在一起嘻嘻哈哈,一週的假期一下就過了。有小孩後,公婆希望我們能留久一點,所以每次渡假都得待至少兩週,而且為了讓堂兄弟姊妹培養感情,還一定要跟哥嫂一家喬好同時去。曾經美好的假期就這樣開始變成了惡夢。我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這假期有多重要,以及公婆對一家人共同渡假有多執著,直到懷兒子那年夏天,因為預產期在 8 月底,沒辦法出國,公婆竟然還「硬凹」,無論如何都要我們夫妻拖著兩歲多的女兒、冒著我在路上早產的風險去法國(後來我們還是決定不去,也是結婚到現在唯一有藉口不去的一次),我才赫然發現這個家庭傳統有多麼神聖不可侵犯──我問過另一半我們可不可以哪年不要去?他白我一眼,「妳想要我爸媽跟我斷絕關係嗎?」大概因為我人生的前 10 年是獨生女,我喜歡獨處,習慣自己做主,不擅和一大群人長時間相處。渡假的兩週裡,除了自家人之外,還會不時有其他長輩和同輩親友闔家來訪,屋裡不但永遠都人丁興旺,還經常充滿(至少)5 個小孩玩鬧吵架或大哭的聲音,我被吵得隨時處在神經緊繃或崩潰邊緣,想安靜一下都沒辦法。此外,三餐都得和一大家人吃,法國人愛在飯桌上聊天,一餐飯吃下來近兩小時是正常,三小時也不算長,總之是場耐力戰。對我這樣一個法文雖可聽說,卻不到可以天南地北暢談各種話題程度的外國人而言,坐在那裡聽法文從四面八方蹦出來,一邊努力理解話題、一邊認真思索回話,是一件非常勞心勞力的事。我常聽到一半就自動關機,進入(別人看不出來的)冥想狀態,一心希望晚餐趕快結束讓我躲回房間裡。※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法國媳婦碎碎念(上)台灣媳婦怕過年,我怕暑假聖誕節⋯⋯》,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換日線文章「如果這樣還不憂鬱,我會更擔心你!」醫生一席話,讓留學時的我豁然開朗「和外國人交往,有什麼『秘訣』嗎?」──文化種族不是關鍵,愛情的重點是「平常心」作者簡介:台北市出生長大,16 歲看了 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從此愛上歐洲,日夜夢想搭火車環遊歐洲各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倫敦大學學院歐洲文化碩士。移居倫敦十五年,對這個城市仍然充滿熱情與好奇。現職一個法國人的太太,兩個跨文化小孩的媽媽,兼職小學導護老師,和不定期夜班部落客。更多Yahoo論壇文章星巴克第二杯半價又來了!看懂它打造「期間限定」商機的獨門哲學爭議中通過的《反滲透法》到底有無實益?韓國瑜靠「痞子打法」可以選上總統嗎?中國淘金客蜂擁而至的柬埔寨「西港」剩垃圾與停工建案「鄧惠文」門檻 小黨們3%到5%的距離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高清a片直播網 視訊聊天 試玩賓果 幸運賭博 試玩水果盤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露點貼圖區 深夜大主廚 鬥地主遊戲 比基尼辣妹圖片 a片寫真 a片女優激情視訊 線上輪盤 色aio交友愛情館 a片免費試看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女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a片直播 免費紅利 免費視訊秀短片 情色成人小遊戲 真人博弈 成人影城 一葉情貼圖片區 本土免費自拍影片 色姐姐 即時賠率 視訊美女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辦公室戀情 免費視訊情色 亂倫俱樂部 嘟嘟情人色網 運動博弈 私拍美腿露點 天空交友聊天室 免費自拍圖片 聊天室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正妹 成人光碟 試玩賭博 伊莉論壇 通博輪盤 免費甜心寶貝直播貼片 送獎金獎勵 亂倫小說 色界無極 色情漫畫 試玩龍與虎 試玩骰寶 通博娛樂城 OL爆乳混血美女 聊慾型變態 美腿 龍筋保養吹吹樂 熟女交友聯誼 成人搏奕 免費小遊戲 成人玩具 情色影片線上免費看 真人百家 試玩21點 九州娛樂城 射精就是快樂 走光顏射 運彩報馬仔 拓網交友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通博真人百家 台灣kiss情色文學區 成人交友網 視訊正妹帳號 視訊交友聊天室 交友留言板 馬上賭博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性愛 網路主播影音視訊秀 即時比分網 美腿情文學區 線上賭博博弈 透視裙底淫照 成人a片 拉霸遊戲 視訊下載聊天 18成人 殺很大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 成人無碼DVD光碟 色a漫 正妹圖片 性感內衣秀 色a383 免費交友聊天室 080聊天室 淫女交流 免費正妹自拍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大老2 性感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ifml71703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